八月初一

即出东门(第三部)

不放出来大概永远懒得写;

原文有些设定印象模糊,有出入欢迎提醒。


1.

 

第五赛季联赛开始之前,联盟便公布了一条新修的规则:比赛中已判定死亡的角色,禁止再发消息。

 

这条规则一出,职业圈立刻拍手叫好,纷纷赞颂联盟英明神武。当然,如果能一并把联赛中的公共频道也给禁了,那更是福泽荣耀、普度苍生了。玩家中反应却各不相同,有的认为禁得好禁得妙禁得呱呱叫,有的则觉得联盟太小题大做束缚思想禁锢灵魂扼杀自我意识妨碍选手个性多样化,尤其这规则针对性太强,对个别具备鲜明个人风格的选手不公平,本质上属于个性歧视。

 

一时众说纷纭,谁也奈何不了谁,网上口水喷得不亦乐乎。

 

其实这规则相当接地气,完全是从现实情况出发考虑的,职业选手接受了,玩家的意见也就不再那么重要。说实话垃圾话之类的东西虽说并非全无用处,却明显属于细枝末节,对竞技比赛的根本起不了多重要的影响,当然也触动不了谁的根本利益,一些玩家坚持反对,也不过因为太闲,起哄的成分更多一些罢了。

 

只是蓝雨某位“具备鲜明个人风格”的个别选手因此被群嘲了好久。众职业选手饱受荼毒,苦不堪言,一朝扬眉吐气,焉肯轻易放过罪魁祸首?只是那位逼迫联盟修改规则的家伙并非易于之辈,垃圾话神功已臻化境,一般人跑去跟他放对,不过自取其辱罢了。好在双拳难敌四手,久而久之不过闹了个旗鼓相当。

 

叶修当然不属于此列,黄少天垃圾话固然修为高深,叶修完全不会逊于他,而且占上风的时间更多。只是他最近总有些心神不宁,所以一反常态,逮着这么个可以尽情嘲笑黄少天的机会,也并没有怎么去落井下石。

 

看在一般人眼里可以当他最近淡淡的反常跟失去冠军有关,但苏沐橙可不这么觉得。失去冠军固然令人不爽,但竞技圈胜败乃兵家常事,过分患得患失可完全不是叶修的风格。

 

他明显是有心事。

 

苏沐橙暗自琢磨:叶修的心事……简直稀奇得令她万分好奇啊,可是看叶修那样子,明显没打算跟任何人透露。

 

叶修不想说,她也不去问。她知道叶修是不可能因为别的什么事影响比赛状态的,如果他觉得不重要,那就自然不重要。等他哪天想说了,反正自己总会第一个知道。

 

嘉世最近事情也不少。第四赛季嘉世又有一位老选手退役,而叶修考察了许久的那位训练营魔剑士新人刘皓,已经正式加盟嘉世战队,成为职业选手。

 

叶修对那新人评价挺高,说他天赋很好,操作底子强,荣耀素养很不错,资质十分难得。要说缺点也有,比如心理素质比较一般,容易浮躁,很有表现欲等等。只是这样的缺点联盟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新人都会有,时间一长基本自己就会克服,算不得什么大事儿,而优点可就格外难得了。所以得到这么一个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出色的新人,叶修心情是很不错的。

 

其他人就没刘皓那么好运了。训练营主管推荐了三个新人名字,叶修划去两个,只留下刘皓,表示剩下两个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不忙让他们出道。叶修是荣耀资历最深的顶尖大神,他的话自然也具备最顶尖的权威,他做出的评价,当然没人会有异议。

 

老将退役,新人顶上,团队需要重新磨合,战术方案也需要重新打磨。所以新赛季伊始,嘉世战队从队长到队员,人人都很忙碌。

 

*

 

江山代有才人出。经过了第四赛季黄金一代的洗礼,人们对新赛季联盟新人的期待可谓水涨船高,新赛季的新秀是否能在质量上和数量上再现甚至超越第四赛季的辉煌,成了赛季初各大媒体甚至玩家眼中最受关注的话题。

 

答案是不能。

 

很多年之后,荣耀关服之际,人们回顾联盟历史,才知道第四赛季这种高素质人才井喷式出现的盛景只有一次,以后再也没有重现过。

 

每个赛季都有出色的新人,他们中也有很多人可以一直风光下去,甚至站在联盟最顶端,但黄金时代作为一个整体,却是独一无二的。

 

那是不可复制的联盟记忆。

 

第三赛季的新人,最终的最终,铭刻在人们记忆里的名字只有一个王杰希,那么第五赛季呢?

 

周泽楷!

 

并没有像第三赛季的王杰希那样首秀屠神惊艳联盟,他的表演是循序渐进式的,然而他的声名鹊起却同样是注定的。

 

苏沐橙初见赛场上那极具煽动力的华丽打法时,很是吃了一惊,转头去看叶修,却见他摇头晃脑大发着感慨:“联盟的人才是越来越多了,可喜可贺啊。”

 

这是重点吗?苏沐橙很无语。

 

轮回起先只是联盟中一个不上不下的中流战队,自从加入了周泽楷,成绩上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虽然不至于一跃成为强队吧,但未来的局面看上去是大有可为的。

 

常规赛前半段结束,排在积分榜最前面的依然是嘉世微草霸图百花这些传统强队,轮回战队却首次,破天荒地挤进了前八。

 

新人的能量早已无人敢小觑。而曾经的轮回战队,虽不至于被轻视,但也基本上不会被各大战队过分重视,如今沾了新人的光,针对轮回的研究也日益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而这一研究,就立马研究出了问题。

 

*

 

微草训练室里,王杰希神情专注地看着屏幕上的视频录像,挤在他身边陪他一起看的,左边是方士谦,右边是李亦辉,皆是微草的主力干将,堪称微草队长左膀右臂的存在。尤其方士谦,毫无争议的联盟第一治疗,连早已声名鹊起,上赛季又荣膺冠军的霸图副队张新杰都无法撼动他的位置。

 

“问题太明显了……”说话的是李亦辉:“周泽楷个人技术十分出色这是没错,可是跟团队融合性实在不够。”

 

轮回战队目前正在使用的,是以队长张益玮和新人周泽楷为搭档的双枪战术,可是从目前来看,这个组合的运行似乎不太完满。

 

从表面上看,无论轮回还是张益玮,都并没有苛待周泽楷。绝对主力的位置,接近核心的作用——联盟登记在册过的数百位选手,新人阶段就有这样待遇的两只手就数得过来。

 

然而这样的组合却是以限制周泽楷的发挥来实现的,毕竟从战术地位上来说,张益玮的一枪穿云是绝对核心,周泽楷的神枪手只能做个辅助角色。但是,问题就在这里。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周泽楷虽然只是个初出茅庐的新人,技术实力已经隐隐凌驾于他的队长,又是同职业的前辈张益玮之上了。所以周泽楷一旦全力发挥,他和张益玮的战术定位就会发生倒转,变辅为主不过是分分钟的事。

 

这对轮回战术的整体性来说无疑是一种破坏,但是这并不是谁的错,只是选手实力和战术定位安排不当所导致的必然结果。

 

可是,如果轮回让周泽楷代替张益玮成为团队的战术核心,由张益玮担任辅助角色呢?

 

百无禁忌的玩家论坛早已就这个问题讨论了许多页,但职业圈中却有志一同地保持了沉默。

 

周泽楷的神枪手角色的装备和各方面实力当然比不上战队的核心角色一枪穿云,只把角色定位调换一下并没什么用处,除非——

 

——把一枪穿云也交给周泽楷。

 

交出核心地位,再交出核心角色——那张益玮还剩下什么?

 

说白了这根本不是什么战术调整的问题,这完全是团队班底更换甚至涉及到选手去留的问题。

 

人去人留历来是职业选手话题栏中的禁区。而从荣耀职业联盟建立起,还从来没有一个当打之年的团队核心职业选手面临过这种窘境。

 

联盟中有人喜欢新星的崛起,因为这意味着未来联盟格局会不断变换,自家也有可能在乱局中分一杯羹,但大部分人并不乐意看到对家出现一个天赋异禀的新人,因为那意味着对手强大可期的未来。

 

也有许多人物伤其类,毕竟联盟终究是残酷的,强者为尊和优胜劣汰始终是竞技圈中永恒的定律,现在的自己地位稳定,不代表未来一直如此,哪怕你是核心。

 

有许多记性好的想起了已经近乎遥远的第三赛季,微草新人王杰希强势上位,老队长林杰黯然离开。虽然微草口风极严,对外只是一派和睦友爱的官话,真实内情不为人知,但许多人都觉得并不难猜。再联想到这两年王杰希风头日劲,林杰的名字却湮灭无闻,别说路人了,甚至连许多微草粉丝都没什么印象——

 

这就是残酷的联盟——

 

——而今,曾经发生在微草的的旧事,就要在轮回重演了吗?

 

*

 

李亦辉说完之后,另外两位都没有接话,不由转头:“队长?”

 

“周泽楷跟轮回的问题并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王杰希淡淡道:“就算现在张益玮的一枪穿云跟他完全对调,也未必是什么完美的解决方案。”

 

李亦辉愣了愣,委婉的表示自己不太明白。

 

方士谦好整以暇插口:“意思是这家伙太独了,没那么容易融入团队。”

 

“核心选手不是那么好当的,更不可能是网上胡扯的只是换个角色换个位置那么简单。”方士谦伸手指指屏幕上打法绮丽大放异彩的神枪手:“这家伙也打了小半个赛季了,但是你看他统共跟队友交流过几句?”

 

他继续随手指点:“这里,这里,还有这里……他的意识完全正确,反应相当及时,可是,他去支援这个点的时候就不能跟他的队友打声招呼吗?难不成他以为人人都会跟他一样敏锐,看见他要干嘛就会自动配合?这个世界还容不容得下多层次水平的人共存了?”

 

“哦,这里,他这算是……打招呼了?就一个‘快!’字,快哪儿?朝哪儿快?没头没脑,鬼才看得懂啊!”

 

李亦辉静静听着,很有茅塞顿开的感觉,看队长没有任何表示,明白这位前辈分析得完全没错,不由甚为佩服。

 

那边方士谦还在指点江山:“这家伙,连基本沟通交流都这么不着调,活生生一外星来客,不对,外星人指不定有自己的语言系统呢,哪像他啊。真让他当团队指挥的话那还了得?指挥能力为零,水平再高也不够格当核心。”他转向王杰希:“不好意思啊队长,我的一席话是否勾起了您伤心的往事?”

 

王杰希笑笑不答,李亦辉却忍不住道:“队长情况不一样吧?队长指挥能力如果为零的话,这联盟绝大多数都得是负数。”他冷冷道:“包括前辈您——”

 

方士谦大手一挥,不耐烦道:“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只有一个人唱独角戏的战队是走不远的,再强也一样——是不是啊队长?”

 

他一再阴阳怪气,王杰希还没如何,李亦辉早就不高兴了:“我说你——”


“好了。”一直保持沉默的王杰希总算适时发挥队长的威信,淡淡开口止住两人:“对轮回的研究目前就这样吧,这一轮交手过,下次再见起码得半个赛季之后了,有什么新情况到时再说。现在该做的,是把主要精力放在下几轮的对手身上。”

 

方士谦转头问:“下一场对手谁来着?”

 

李亦辉翻了翻手上资料:“嘉世。”

 

方士谦长长地“哦”了一声,眼珠子滴溜溜转了一圈儿,悄磨叽儿地朝王杰希喵去,却见自家队长正在慢条斯理把方才看的录像编号,拖进一个专属文件夹,那态度怎么看都平静淡然,公事公办,就算拿着放大镜去瞧,也看不出半点异样。

 

他想,好吧,算你能耐。

 

TBC

评论(10)

热度(12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